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华教其实很脆弱●锺夏田


天窗亮话:华教其实很脆弱●锺夏田
南洋言论版

 2013-09-17 12:22
有一个叫陈亚才的名嘴,在电台谈“教育蓝图”,质疑华教会因为240分钟而消灭的担忧,他问道:已存在了百多年的华教,会这样脆弱吗?这段广播,我听了约10分钟,陈的基本论调,对“教育大蓝图”是持正面看法的。

我对他在某些段落近乎献媚的陈述,并无好感。我也觉得他的“脆弱论”会麻痹某些有子女在华小求学,但对华教不是很了解的家长。这篇文章,可能是我对华教存亡的一声小叹息。
华教其实是很脆弱的,现阶段尤其如此。如果不脆弱,这几十年来,那些为华教奋战的斗士,就不会天天提心吊胆,生怕有一天会大祸临头。

您知道世界上有一个存在了超过60年的大帝国,一夜之间就分崩离析吗?是的,这个大帝国就是苏联。在它消亡之前,谁会相信一个如此强大的政权,说倒就倒?
所以,不要以为华教在本国存在了百多年,就会稳如泰山,如果没有危机意识,它的命运,就会和苏联一样。

最终目标是绑颈索
在我看来,今天的华教,是外既不强中又干。自从1957年华文公立中学酝酿被改制以来,华教就一年比一年脆弱,脆弱到如果当年没有独中救亡运动,独中就可能就要走进历史。
大家都很清楚,单元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一条绑颈索,它可紧可松,“2013教育大蓝图”,只是拉紧一点吧了,但华教已很难顶。

此大蓝图与以前的报告书不同之处,在于后者的最终目标没有规定实施的时间,这就提供了华教有限的喘息空间;而前者则有明确的时间表,没有缓冲地带。可以想像,当此蓝图满期之后,华小高年级大概已失守了,只剩下低年级。再想想看,几乎全国文的高年级,怎样和华文独中接轨?

如果这是日后发展的事实,那么,华文独中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死亡(因为没有学生来源);二.转型。如何转型?就是向国文教学靠拢。如此一来,华文独中便非变质不可。
因而,对有关方面来说,关丹独中是重要的一步。

莫忘指鹿为马故事
上文都用“华文独中”来表述我们一般所理解的“独中”,是有原因的。自从关丹所谓的独中出现后,“独中”这个名词便被颠覆了,它不一定就是我们一向认知的华文独中。所以,当有人为大蓝图里出现“独中”的字眼而欢呼时,我只审慎看待。大蓝图提到的独中,不知是用哪个字眼?不能排除,所指的独中,就是关丹模式的可能性。不要去争论“独中”指“华文独中”
是华社几十年来的约定俗成,因为“真理”通常是在手握“解释权”的那一方。“指鹿为马”
的故事,相信大家还没有忘掉。

华教60多年来的惨痛发展过程,难道还不足以让人惊醒吗?而华教的脆弱,目前已是神仙绉眉,提高危机感和万众一心地说“不”,也只是尽尽人事而已。可叹华社的高档领袖,在此重大关头,不是各有所图,便是同床异梦。“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