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支持董总签名运动谈教育大蓝图 - 我的另类看法


支持董总百万签名运动
谈"教育大蓝图 - 我的另类看法"   陈纹达       27•04•2014

吧生滨海老友会主席陈精明先生主动联系,安排4月27日下午两点的支持"董总第二波签名运动"交流会,邀请我当主讲人。这是我第一次单刀匹马出席华教课题的交流会;我把讲题定为"教育大蓝图 - 我的另类看法"。

陈主席可说与我家是世交,我要趁这个机会表达他对我已故父亲当时在买卖上的谅解与包容,感恩!

在我的讲话还没有进入主题之前,我问大家对教育大蓝图的看法:
1• 请问有谁觉得教育大蓝图不好的请举手?

有半数以上的人举手认同这个说法。

2• 再请问有谁觉得教育大蓝图是好的,或者没有什么不好的,请举手?

现场是疑惑的表情,没有人举手。

以上得到的答案与表情是可以理解的,也在我预计之中。

其实,教育大蓝图整体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好!

教育部花了整两千万请了海内外学者专家拟定这教育大蓝图,勾画出马来西亚教育未来该走的路简单概括来说,如培训老师以提升老师的教学与教育素质、加强科技与数理的教学,加强英语的学习以便与世界接轨等,都是政府应该尽本份去完成的职责,是无可厚非的。

可是,问题就出在这些海外的教育专家学者并不了解马来西亚本地的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与建国的历史背景。不了解这多元的国情,所提的也只能是据不完整的资讯提供他们专业但片面的看法,而国内的所谓专家又有几位是公正不阿的?

要拟定教育大蓝图,教育部一定会有他们本身的一套指导方针与指标所以,在团结国民的课题上,国内外教育专家学者就有了不符合国情的偏差建议;所谓的偏差建议就是沿顺着指标拟定教育大蓝图以实现建立一个民族国家";民族国家就是实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一种语文"单元同化政策达到一个马来西亚族的特征。

教育部曾在《2006-2010年首要教育蓝图》提出民族国家和"打造国民学校为首选学校"的政策。

在《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及"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里再次出现"民族国家"的理念更进一步实行有计划、有系统、有步骤地加速实现民族国家的目标透过打造国民学校为所有家长的"首选学校"的有利局面达到《1956年拉萨报告书》一种语文、一种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标。

我曾经针对政府要"打造国民学校为所有家长的首选学校"是政府应该尽本份去完成的职责,提出我不同的看法;政府应该以提升国民学校老师的素养与教学素质,在公平与公正的原则下对待各族群母语教育的需求,让国民学校做出成绩以吸引家长的认同。但是,跟巩固国语,强化英语”一样,政府不能够因为要"打造国民学校为首选学校"而以行政手法,我再次强调,是以行政手法蚕食其他族群学习母语教育的权利并压制其发展空间,为"首选学校"创造没有得选择的选择最终导致家长被逼无奈,唯有把孩子送入没有得选择的选择的"首选学校"了。

要加倍提醒的是,教育大蓝图并没有明目张胆的说明会关闭与消灭母语教育,甚至列入会继续维持华小与国民型中学的开支拨款,而是隐藏在"不起眼、看不见"的最终目标底下。这就是为什么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与叶娟呈副教育部长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政府不会关闭与消灭母语教育,甚至挑战董总指出教育大蓝图那一页那一段有说到要关闭与消灭母语教育。

当我们在强调捍卫母语教育的同时,请不要忘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马来西亚是我们的祖国;我们不应该把国家与政府混为一谈,而是认识国家与政府的差异。

认清这个事实,学习马来文国语就变成了我们避不开的义务与责任,是应该受到鼓励的。但是,政府不能够因为要巩固国语,强化英语”以蚕食的行政手法牺牲其他族群学习母语教育的权利。我在多个私人场合就强调独中生必须把SPM国语考好,成绩证明我们独中生没有忽略国语的学习。

语文是学习与沟通的桥梁,这并不等于我们必须要成为语文学家;政府误解学习语文的涵义,实施过激的学习国语策略,揠苗助长,弄巧反拙,引起反弹。而学校为了达到教育局规定的国语成绩指标,很自然的必会自我调整,牺牲学习母语与母语为媒介语课程的课时国民型中学的华文课时不就是如此被蚕食了吗?这就是政府历经几十年与华教团体周旋后更隐性的入侵策略;大铁锅底下的火,不升反降;温水中失去危机意识的你,可会感觉母语教育末日的将至?

节录董总网页中有关教育大蓝图的分析:「回顾历史,《1967年国语法令》的实施,英文小学从1968年开始,在加强学习国语的政策下,各科目逐渐改用以国文作为教学媒介语;7年后,英文小学最终完全消失。

如果,华小从四年级到六年级逐渐国小化,到时华小仅剩下的一到三年级,这还算是完整的华小吗?长此下去,华小就会走向当年英文小学灭亡的道路,实现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最终目标"。」英文小学在短短的7年时间灭亡,不正是我们该引以为鉴的历史教训吗?

教育大蓝图的详细解读,可上董总网页:
http://www.djz.edu.my/resourc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481:2012-10-052013-2025&catid=166:2012-10-05-06-40-56&Itemid=102

为增公信力,教育大蓝图在定稿前也开放给所有社团与教育团体反馈意见及提呈备忘录;董总在大蓝图计划前的受邀对话会及定稿前后都提呈了备忘录。但是,董总所提的,几乎没有一条被纳入最后定稿的大蓝图内。

我在"谁在分裂华教"一文中引述了已故教育家严元章博士针对当时教育报告书,而且不厌其烦的重复他曾经说过的一段话:

《这本教育委员会报告书的内文,一共有49页,分为主文18章,附文13件。里面的种种建议,好的不少,坏的也不少。就数量说,好的或者比坏的多;但就性质说,好的是枝节,坏的却不只是枝节,并且是根本。所以,这本报告书如果不作根本的修正,以这本报告书为依据的新教育法,如果不摆脱报告书的根本错误,当然不会是我们所能够接受的。。。》。

再次重述我在其它文章中提过的对教育大蓝图的比喻:

教育大蓝图就像是一块被描绘成多么好吃的大饼;隆雪华堂看到的是有些缺陷、不够完美的大饼,才有了他们认为"更宏观、更积极的角度来化解教育大蓝图对华教负面的冲击"的看法,联合26华团提呈自己的备忘录给团结部长;董总看到的是这块大饼内隐藏着的断肠毒药!」

这个断肠毒药才是根本,是核心问题!是我们应该积极支持董总"反对教育大蓝图不利母语教育签名运动"的根本,而且是刻不容缓!

动起来吧!爱我母语教育的同胞,此正是时候!

备注1:
2013年十二月隆雪华堂建议邀请华团与友族团体办圆桌会议2014年4月4日正式定名为"跨族群教育改革委员会"委员会对舒缓母语教育存亡的紧逼性,不仅没有丝毫帮助,反而再一次模糊化母语教育的危机,减低全国华团对母语教育危机的警惕性,加深董总发动签名运动的困"跨族群教育改革委员会"无形中间接支援政府加速实现单元教育政策的目标。

备注2
a. 200978日,教育部宣布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同时宣布实行巩固国语,强化英语Memartabatkan Bahasa Malaysia & Memperkukuhkan Bahasa Inggeris, MBMMBI)政策。
b. 根据教育部发出的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文件阐明,这项政策的目的是建立民族国家,以达到具有民族国家特征一个马来西亚。此政策于2010年开始实行。
c. 民族国家是单元同化政策,实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一种语文。教育部曾在《2006-2010年首要教育蓝图》继续提出民族国家和国民学校为首选学校的政策,并在《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和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里再次提出,更进一步有计划、有步骤地加速实现民族国家、国民学校为所有家长的首选学校以及《1956年拉萨报告书》一种语文、一种源流学校最终目标
d. 教育部从2006年开始已经通过英语教数理政策,逐年把华小四至六年级国文科教学时间,从每周150分钟增加到180分钟。2009年宣布废除英语教数理政策后,教育部实行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提出把华小、淡小四至六年级国文科教学时间增加到每周240分钟。
e. 巩固国语强化英语政策是《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执行的一项政策。教育部通过《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和小学课程标准(KSSR),更进一步提出从2014年开始逐年在华小、淡小四至六年级,采用与国小同样的国文科课程和考试,大幅度增加国文科教学时间,即在正课内从每周180分钟增加至270分钟,另在正课外增加每周300分钟国文科辅导班。
f. 一旦实施,华小、淡小的国文科教学时间,将从英语教数理政策之前的正课每周150分钟增加到270分钟,即增加120分钟,以及在正课外再增加300分钟国文科辅导班,总共增加420分钟。





2 条评论:

  1. 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一般人都不知道,一般人都不知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这里就有一批老人家,在夜市,在咖啡店,在肉骨茶店,菜市,拿着签名表格,高声喊"支持华教,支持母语教育,响应签名去运动"。我也跟着他们喊,反应还不错,当晚收集了700多个签名。当然,也有酸甜苦辣。。。。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