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我看伪董总2016~2018独中教育大蓝图 陈纹达 17/09/2016

我看伪董总20162018独中教育大蓝图         陈纹达              17/09/2016
                                                                                                                        26-04-2017
伪董总的独中教育蓝图计划从2016年的规划,调查问卷至2018612月六个月的推广,那是技术上的课题。我想提出的是,整个规划的领导者不是董教总独中工委会,而是伪董总行政部,也即是说,全权掌控的是被合法董总开除的不合法"CEO"孔女;在此架构下,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已经被架空,实际上教总已经被边缘化。

从架构图看,伪董总行政部是最高统帅,底下就是资料与档案局,再下来就是专案小组;专案小组右边虚线连接的是学术咨询委员及办学咨询团委员。整个架构细看就看出了个问题;资料与档案局是专案小组的上司而不是辅助各小组搜寻资料。另外,专案小组底下分7个专案课,其中就有秘书课,其组织成员有行政股、调查股、资料股及文宣与网络股,课长是林玉娟。

我奇怪的是:
1
。各个课不是应该有专案秘书吗?
2
。专案小组的召集人是孔女,副的是钟伟前,还设了个专员及张喜崇博士加7个伪董总职员。专案小组底下设立的其它6个课是:
1
。教育管理课
2
。课程课
3
。考试课
4
。教师课
5
。学生课
6
。科技应用课

各课都有课长,都必须等专案小组召集人召集才可以开会?


看了伪董总的马来西亚华文独中教育大蓝图组织架构,我们解析它的全国华文独中调查计划纲要。

从纲要中,从2016年的规划,分发调查问卷,回收问卷,统合与分析各独中冷淡回应的资料写成报告,共花3年的时间至后阶段的六个月推广,伪董总主要能做到的只有两点:

1
。既往的教师培训计划 (归纳为软体的建设)
2
。课程纲要与课本的编排,(曠日废时,远水救不了近火;况且跟高思维、创新教学法没有太大的关系,也不形成冲突)

其它的如财务、软硬体的建设、教职员的聘请辞退、薪资与福利至最简单的学生入学资格都不在伪董总的掌控之下;所花费的人力与物力最终流于形式,流于纸上谈兵,起不到实际的作用。

很简单的道理,独中都是独立自主,各自为政的个体;董总虽是华教最高领导机构,对各独中的行政与发展却是没有约束力的;一些时候更是束手无策,只能晓以大义。举个例子,轮办的全国足球比赛,槟城董联会就拒绝承办,後来在当时的合法董总主持的会议後才勉为其难承办;9轮到吉兰丹董联会主办下届全国独中足球赛,据说就拒绝接手承办。

我们以马来西亚政府的教育大蓝图对比伪董总的独中教育大蓝图,我只能说,伪董总搞的是“60独中的综合报告,跟教育改革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独中教改,为什么改?改什么?如何改才是切入点。
以我的看法,最必却要改的是传统应试教育的你教我学的教学方法,代之以创新的,有创意的教学方法;应用科技设备以及先进的教学系统平台辅助,增加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启发性的“问”取代传统性的“教”去挖掘学生的思维,加强学生的思考与分析能力,创造鼓励学生发表意见的环境等成人成材的策略是刻不容缓的。这一切还是得从培训老师,改变老师的传统教学开始;鼓励老师参与教学分享会,现场观摩教学与交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伪董总花三年大阵仗的编写一份纸上谈兵的报告,却对教改起不了实际的作用,那是什么?


我只能说,三年后,那是一本过时的“独中问卷调查综合报告书”。

欢迎提意见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