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星期三

从关中在尊孔独中办汇报与交流会中探索一二 03-07-2019



关中在尊孔独中办汇报与交流会
从汇报会中探索一
26-06-2019            陈纹达

我们华校生协会的几个理事及尊孔前署理董事长刘庆棋先生联袂出席了2019625日星期二晚上7.00,吉隆坡新街场发展华小工委会在尊孔独中主办一场由董总秘书长黄再兴及关中校长蔡若峰主讲的“关中课题汇报与交流会”。除了黄再兴以 “所谓的”来称呼马来西亚华校生协会被我站起来抗议及劝告他用词必须恰当并得到他的即时道歉外,我们都很耐心的听完两位主讲人的汇报。

我在交流环节,迫不急待,第一时间站出来要求发表我的声明及意见:
首先,我表明我不是来踩場,而是以谦虚的心来学习的,希望可以从中看到我所看不到的不同点;

其次是,我并不反对办学;尤其是关丹私立国民中学;它的成立虽然带了一些隐瞒,甚至可以说是离奇曲折来形容,但是却必须钦佩蔡校长等的努力不懈与办学精神。蔡校长应该会记得当他还是副校长的时候,我曾经提供我对宿舍管理的经验分享我的看法及推荐学校行政系统的供应商给他。这正好可以证明我没有反对关中,也印证我过去发表的评论文章都是针对事实发表我的看法。

在整个说明会的过程,两位主讲人依照预先设计的核心,避重就轻以资证明关中就是不择不扣的独中!避重就轻避的就是法,就的是让人轻易支持的敢敢来违反批文中的规定,私自教导的独中课程。蔡校长带来的人现场分发一本封面标题为“关丹中华中学创校申请表格”;我觉得用“关丹中华中学创校申请历程”更恰当;因为里面不止是申请表格,还有与教育局的书信来往等附件;另一本则是关中的办学、活动与成绩。

其实,关中是不是独中不应由董教总及关中当事人说了算。马来西亚是法治的国家,一切依法治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也是不依规矩办事导致华教队伍分裂的根源;

我很高兴关中在汇报会中分派了创校过程中,选择性对己有利的文件,如201091日,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长丹斯里拿督童玉锦写给时任教育部部长的丹斯里拿督穆尤丁申请开办分校的信(被拒);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2013年全国普选,避免“建设关中独立中学”成为一项不利马华的政治课题,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长于2012615日签署了一份全新的办学申请表格,并在马华的协助下于同年726日快速获得批准;但是,因为得到的批文是成立一间私营化国民中学,马华只能够遮遮掩掩的公布得到批文的信息,却没有在记者会公开完整的批文内容,而是在舆论不断下由已故林放先生在网络上离奇泄露。

让我们从这些有限的附件中以逻辑性的思维剥析关中的实质身份。

2012726日关中批文(附件3)的第8a项是mata pelajaran, 翻译成中文是“科目”,不是课程;身为华教最高机构的董总、教总却一再的以“课程”误导大众;其存心不良,动机昭然揭。我们可以从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长于2012814日写给教育机构与教师注册局总监的信(附件43435页)的内容阐述,依据批文中的第8a条纹,关中除了开办国家教育课程,关中也会开办统考课程;并在同一封信函中另个段落重申,“在2012615日签署的申请表格中也有列入开办统考课程这点”(附件第19页)。由此可见在接到批文的当时,隆中华已经知悉申请表格中的UEC课程得不到批准;列入批文中的第8a条款是科目而不是董教总及关中他们一再强调的“课程“。

2012814日写给教育机构与教师注册局总监的信的回函并没有列在附件中;列入附件中的反而是20121211日,注册局总监的回函;其内容中说“教育部私人教育机构注册局知悉(mengambil maklum)关中提供额外资讯以便批准关丹中华中学的成立(menglengkapkan maklumat bagi keluklusan penubuhan 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信函中也强调除非学校建筑物已经完成建设以及依据教育法令89(2)(a)完成注册,关中董事会成员才能个别得以注册。(Sehubungan itu, Ahli Lembaga Pengelola instusi hanya boleh didaftarkan apabila bangunan instusi siap dibina dan didaftarkan seperti yang terkandung dalam subseksyen 89(2)(a) berhubung pendaftaran pengelola dan pekerja iaitu Ketua Pengdaftar boleh menurut budi bicaranya mengeluarkan kepada seseorang yang memohon untuk didftarkan di bawah Bab ini.

从隆中华董事长给注册局总监的信的日期2012814日至附件中回函的日期20121211日,相隔了接近4个月,这之中到底还有没有什么书信的来往我们不知道;但是,从附件中总监回函的内容来看,我们相信关中是以此回函的“mengambil maklum”鱼目混珠来误导华社大众的。

高庭依据华教史长篇大论的判决书,判决董总有自主权做决定。我的看法是,董总的自主权不是无限的;它不能超越法令的规定。我的解读是,董总的自主权应该是做好自己的本份,把心思放在如何把独中课程办好,跟上时代,修订过时的课本内容;如何完善统考的机制;检查报考统考的准考生是否是符合资格来自受承认,合法的独中。董、教总没有权限剥夺来自独中的学生报考统考的权力。在这方面,我们必须严厉谴责董总教总联合起来以非法的可恶行为威胁三位家长取消法庭的诉讼流氓行为。

关中校长一再的强调“独中1996年教育法令之前的产物;关中不可能回到那个时代去注册;只能在现有的法令下申请·办校。我记得非常清楚,他说他在申请表格的课程栏目中很大胆的把KSSR/KBSR革除了,在其旁写了UEC,然后在空格打勾;也在KBSM课程的空格打勾;在此,我打岔问他是哪一年到关中的。我在交流的环节中说申请表格不是他填写的,因为他回答我他是20134月才到关中,申请的过程他是不知道的;他辩驳说他没有说过是他填写的。因为交流会的时间有限,我不想浪费时间跟他辩驳。

蔡校长说,关中虽然没有独中这两个字,但是它的办学理念比一些独中还更加独中;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有些独中已经在办国际学校文凭班了。

“独中是马来西亚的特有名词;它不只是一个传承中华文化的课程,更是代表了马来西亚华裔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崇高办学精神;是华人自主办学,从华文小学至大学,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的课程。

在华教的征途中,我们的先贤前辈没有一次是违规犯法抗争的;比较明显,在法的范围内抗争的有两件事;一件是被淡忘了的创办独立华文大学的法庭诉讼案件;一件是主办独中统一考试。独大在上诉至联邦法院以41输了官司,但是先贤们并没有因此而走上街头或办抗争大集会,反而是沉淀至时机成熟时,与董教总成立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创办了新纪元学院;也就是如今已经升格大学学院的前身;在主办统考的过程,先贤们是在成立律师团研究律法之后,在法的范围内与当时反对最力的教育部长马哈迪过招,顶着被抓进监牢的压力硬上才成功主办了第一届统一文凭考试。华教运动是依据宪法赋予学习母语的权利抗争;是建立在法的基础上建立发展起来的;是法赋予了抗争的底气,是华教运动敢于抗争的底气!那些把抗议调派不谙母语文出任华小高职的天后宫大集会导致后来的茅草行动大逮捕、英语教数理等等的抗议不利母语教育的行政措施,歌颂为是“敢敢来”的抗争;并以此为董、教总与关中的违规犯法护航是陷独中统考于危机中。
三家长的上诉是为了保护60独中几万个学生的权益与统考的永续生存应该得到赞扬与支持。
请参阅拙作:
“诚惶诚恐护华教”
办华教敢敢来是会撞坂的”
“独中、统考、关丹中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