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转载:馬華要如何搞掉瘟症? 顧興光


前《新明日報》同事柏一,在第一時間把子文華小前校長謝源興對學校改名事件表示心痛的信息轉發給我,同時表達了自己對校名的突然消失十分難過。我覺得有些意外,她的年齡差我一大截,許多她這一代的知識分子,稜角若不是已被磨平,就是早已心如止水「不問世事」了,難得她仍崢嶸且心有漣漪,會關心這件看似無足輕重卻是事關重大的改名風波。在逆境中,有良知的知識分子都不甘寂寞,確是十分可喜!
從這兩天的情勢大逆轉看來,這出鬧劇應該是到了「和氣收場」的時刻了。有人說,這是「無心之失」,好心做了壞事,無須怪罪任何一方;我的理解可不同,有跡可循的客觀事實一再告訴我,這是「有心之試」,擺明是投石問路,無良政客企圖利用這「無心之失」闖關,製造骨牌效應,對全國華小校名進行大洗牌,開展另一輪的歷史清洗。
平心而論,我並不懷疑「改名」是子文董事會的決議,也深信董事會顧問李華民說明前因後果的誠意,也敬佩他勇於承擔責任的風度(這也說明翁詩傑當年為何會委任他出任巴生港務局主席的原因);此外,就我個人對謝富年的認識,正如他最後發表的聲明,「改名」絕對不是他捐助子文華小的附帶條件,而且直截了當表明他不同意用他父親的名字命名學校。比起許多高姿態沽名釣譽的商界成功人士,謝富年顯然是屬於比較低調的。我也確信他不會因為這次事件放棄繼續支持子文華小。
我的看法是,李華民在向子文董事會作出改名建議及被接受之前,不夠深思熟慮,缺乏政治敏感度,而且完全沒有考慮到胸懷不軌的政客會借梯過牆,向主子邀功。
我這樣說,是因為長期以來在各個領域,蓄意竄改我國華社史跡的隱議程潛藏已久,而且一直行之有效。許多以華族先賢命名的街路橋樑先後銷名匿跡,或因加寬加長和社區發展而被one by one「同化」掉,這種由行政機關主導的逐個蠶食行徑,早已司空見慣。這也同時說明了這次教育部如此神速批准子文改名的原因。雖然改的是「拿督謝華」不是「ABCD」,但在性質上沒有什麼不同,正如我在前面所說,此例一開,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馬華不能繼續原地踏步
全國華小是華教的基石,每間華小的名稱,記錄了華族開發這個國家的血淚史實,也見證了華族對這個國家文化教育事業做出無私貢獻的豐功偉績。有一天,當這些校名逐個消失或「被自殺」,就意味著華教基石將被連根拔起。
馬華副教育部長魏家祥博學多才,為何會對這個政治不正確的決策視若無睹?我就不相信他不曾考慮到牽一髮動全身的嚴重性。事發之後,他一味把責任推給董事會,好學不學,學會蔡細歷那套牙尖嘴利,濫談「董事會主權」,以揶揄董總主席葉新田轉移視線,還把不同性質的曾江北區華小董家教事件移花接木,大有要挾葉新田的意味。他甚至情緒失控,自稱姓魏不姓賴,不會賴帳也不會亂賴人,一支竹竿打倒全部賴姓人士,太不慎言了。而且,他一再強調他沒有簽發過批准更改校名的任何文件,其實這根本於事無補,因為身為主管涉及華校事務這一片的教育部副部長,怎麼說都不能推卸責任。
說到「尊重董事會的決定」,我不禁要問,這麼多年來,教育部什麼時候如此「尊重」過華小董事會?食堂招標、販賣部經營權、支票簽署權、華小遷校和建分校、華小師資短缺的急迫要求……有哪一樁教育部不曾設置障礙、或曾經積極配合華小董事會解決難題?好,如今子文董事會和謝富年已分別已經表態收回和不同意改名建議,並立即重新向教育部申請正名。希望魏家祥副教育部長能以高效率,力促教育部迅速批准子文華小恢復原名,不要再節外生枝,今後能醒目把關,則善莫大焉。
這件事也使我聯想到馬華的「搞掉瘟症」(高調問政)。經歷308海嘯之後,如果馬華不能痛定思痛對症下藥,先從自己的椎骨和腰板治起,而仍在原地踏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聞鼓則跳弄迎,或投機取巧,只會耍嘴皮逞口舌之能,就如堂堂一黨之首面對挑戰時像小丑般的作狀呻吟「我被嚇到不能吃不能睡不能大便」,嬉皮笑臉插科打諢,再不然就是製造恐慌,煽動種族分化和醜化回教,對非回教徒進行恐嚇。馬華如果繼續由瘟神領路以這種方式「搞掉瘟症」,這瘟症必是一發無可收拾可能不幸被我言中,馬華老店可以準備關門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